【Oh!爸媽】每個學生都是領袖 救恩校長林克忠:現今教育不再是拔尖,而是浮尖

從事教育27年的林克忠校長去年九月接任救恩學校校長一職,早前他獲邀出席「第三屆Oh!爸媽幼小教育博覽」分析對新一代教育的看法,他表示新一代的教育理念不再是拔尖,而是浮尖,更向現場觀眾分享學校如何裝備小朋友面對將來的社會。

「教育是未來式,我們現在談的教育是2035年,當你的小朋友讀完小學、中學、大學後,他能順利在這個時代發展嗎?」

林校長表示,以往的資優教育是以拔尖的形式,但往往會有不少漏網之魚。「每個人都是領袖,是不同方面的領袖。我們希望每一個同學都有不一樣的體驗,讓他們資優的一面可以浮面,這就是所謂的浮尖。」

 

不只6C,3D同樣重要!

林校長認為,培養學生的方法離不開「6C」原則,分別是Character(品格培養)、Citizenship(公民教育)、Creativity(創意)、Communictaion(溝通技巧)、Collaboration(協作)及Critical Thinking(批判性思考)。

不過,今時今日的資優教育,除了培育IQ高的學生之外,同時EQ(情緒智商)、AQ(逆境商數)及CQ(文化智商)都要高!因此除了有「6C」之外,3D同樣重要!3D分別是Diversity(多樣性)、Differentiation(因材施教)及Democracy(民主)。


林校長的兩個女兒均就讀救恩學校,分別就讀五年班及四年班,他表示自己在培育學生的同時,也把這套方法套用在家庭裏。

1 Diversity(多樣性)

所謂的Diversity(多樣性)就是家長應讓小朋友多方面發展,提供讓孩子可以均衡學習的經歷,讓他有不同範疇的涉獵,「小朋友不用太早定型,學校應培養小朋友多方面發展。」林校長舉例,太早讓孩子背乘數表未必是好事,拔苗助長有機會令小朋友變成數學奇材,同時也會變成數學怪獸。

2 Differentiation(因材施教

每個學生的能力都有不同,家長或學校如何幫助學生,讓他可以發展自己的所長?林校長表示救恩學校的學生學期初時,會填寫問卷,列出自己的強項及興趣,幫助小朋友得以發揮優點!

學校早前為剛升上小一的學生進行一節課堂,一位英文老師早已為他們進行評估,大約知道小朋友的能力。林校長表示,一開始學生們一起上課,之後便會分別上課,能力稍高的學生就會由一位英國的老師帶領他們進行Creative Writing。


救恩學校的學生從小一開始已分開上課,希望針對學生的特質,進行發展。

3 Democracy(民主)

林校長笑說現在的小朋友真的不能迫,假如讓小朋友有選擇學習的機會,例如選擇甚麼課外活動、興趣班,他會更願意主動的去學習!

另外,林校長表示部分的功課可以由學生選擇繳交形式,例如四年班其中一班學生的功課是要寫「指引」,例如寫出煮雞翼的五個步驟等。「我們讓學生自行設計一個遊戲,和同學們玩,但就要自己寫遊戲規則,訓練學生創意之餘,又不會太死板。」


救恩學校的學生可以選擇以不同的形式上課,例如趴在地上,小組的形式,或是坐定定也可以,但最緊要投入!「正向教育很重視一個原則,就是:feeling good, doing well.」

最後,林校長寄語各位家長應好好找尋小朋友的亮點,加以培育,因為每一個同學都可以是領袖,至於他是哪一方面的領袖,就要家長和老師好好去發掘了!

 

HOME 小學部 幼稚園部 Back to top

© 2024 KAU YAN SCHOOL